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Aug 03 2019

在助聽器和人工電子耳等聽覺輔具尚未發明前,聽損者由於聽力受限,在接收聲音訊息時易產生困難,而導致溝通障礙。聽覺輔具問世後,不僅使聽損者聽得更清楚,也替有殘存聽力的聽損兒童打開學習口語的大門,隨著聽損兒早期療育的普及,愈來愈多聽損者也能用口語溝通。您想暸解戴上輔具後如何讓自己聽得更清楚,與他人溝通更順暢?或者沒有聽力損失的您擔心不知該如何與聽損者溝通?那就不能錯過本篇文章。

 

聽覺輔具的演進 幫助聽損者聽得更輕鬆

多數人生活中都有這樣的經驗──當聽不清楚的時候,就會把手掌放在耳朵後面,想藉此聽得更清楚。聽損者所配戴的聽覺輔具就像是那隻手掌,能夠讓聽損者聽得更加清楚。雖然聽覺輔具在一般人生活中並不常見,但聽損者配戴聽覺輔具,就如同近視者需要戴眼鏡一樣地理所當然。

電子式的聽覺輔具首度出現在1898年,當時的聽覺輔具就像電話一般,使用手持接受器來聽聲音;1920年則進步到已可以讓聽損者隨身攜帶;1950年甚至發明出眼鏡式助聽器,可將擴音喇叭架在眼鏡架兩端。直到今日,聽覺輔具除了體積愈來愈輕巧外,擴音的效能及清晰度也越來越穩定,科技讓輔具更加兼顧實用及美觀。

 

想聽得更清楚? 輔具保養監測不可少

有賴科技進步,聽損者可透過配戴助聽器或植入電子耳來矯正聽力,然而,光聽到是不夠的,聽得清楚才是順暢溝通的基礎。聽損者可透過保養及監控聽覺輔具,讓輔具達到最佳的效果。除了定期將輔具送廠保養外,平時也要做好清潔工作,如此才可延長輔具使用年限,並維持效能。睡前取下輔具後,也可將其放到乾燥盒裡除濕。

此外,了解輔具的聲音狀況是聽品質控管的要務之一,以助聽器而言,家長可先使用監聽耳機,監聽助聽器的聲音,等孩子戴上助聽器後,可測試孩子是否能在特定距離(如3公尺遠處)聽清楚「ㄨ/u、ㄜ/e、ㄚ/a、ㄧ/i、ㄑ/q、ㄙ/s」這六個涵蓋華語語音頻率帶的聲音(Hung et al., 2016)。成人聽損者除了可自行監聽助聽器品質,也可請他人利用上述六個語音,測試助聽器的聲音增益效果是否良好。

 

4招與聽損者口語溝通更順暢

雖然戴上輔具之後,就能聽到聲音,但仍有其他因素會降低聽損者聽取聲音的品質,只要掌握以下4項訣竅,就能讓您與聽損者的口語溝通更加順暢。

1)降低噪音干擾:即便是聽常者,處於吵雜的環境中,都很難清楚聆聽。而聽損者比聽常者更容易受到噪音的干擾,在吵雜環境中不易接收聲音訊息。因此與聽損者交談時,最好是在安靜的環境,建議關掉電視、音響等降低噪音干擾,也要避免多人在同一時間說話。
2)說話音量適中:說話音量適中即可,不需刻意放大音量,大聲說話反而容易使一些語音變得不清楚。
3)避免遠距離交談:縮短彼此距離,可以減少因距離導致音量減弱的影響。而理想的溝通位置應是在明亮處並面對面,讓聽損者可清楚看見對話者的表情,以幫助他們理解談話的內容。
4)語速勿過快:說話速度會影響語音的清晰度,因此在交談過程中,語速切勿過快,若要傳達重要的訊息,可以稍微放慢速度,使聽損者更易接收。

無論是否有聽力損失,與他人溝通時,不顯露不耐煩的樣子,除能展現同理心,也可增加好感。透過適當的詢問來確認訊息,或最後總結話題,也是確保溝通順暢的好方法喔!

 

聽好、說好 溝通無障礙

語音訊息要良好地傳遞,有賴溝通雙邊擔任好的聽話者與說話者,除了聽損者自身配戴合適的聽覺輔具,並做好輔具的保養與監測,其周遭的人若能善用前述的溝通策略,共同改善環境及說話的音量、語速,便能讓彼此的溝通更為順暢。


 

常常漏聽幾個字?立刻預約聽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