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Jul 03 2019

本文經授權轉載至此
本文作者:(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編譯整理)/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CHF
本文原網址:https://reurl.cc/y9gly

 

經過跨年煙火,過年又即將到來,大大小小的炮竹聲也將震撼我們寶貴的耳朵!日常生活中,我們的耳朵都經歷著週遭環境聲音帶來的刺激,如電視、廣播、家電用品、交通工具等。雖然這些聲音的音量都在不會使聽力受損的標準範圍內,不過一旦這些聲音的音量過大,即使時間非常短暫,帶給耳朵的傷害可以是非常劇烈的,此類傷害即稱為「噪音性聽損」(noise-induced hearing loss / NIHL)。

 

噪音性聽損可以是暫時性的,也可以是永久不可逆的,可能會對單耳或是雙耳造成影響。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得到噪音性聽損,但通常患者卻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夠察覺到聽力的改變,例如:講話時,你可能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尤其是透過電話溝通或是處於嘈雜環境裡的狀況特別嚴重。但無論這些噪音導致的聽損如何影響你,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噪音性聽損可以被避免的。

 

看見聲音-瞭解生活週遭的聲音分貝

在我們生活週遭裡,無一處不充斥著「聲音」,但是我們無法看見「聲音」,又該如何計量,加以預防呢?下列表格清楚的告訴我們生活中的大小聲音:

聲音類型  聲音大小(分貝)
冰箱運作聲 45
一般談話 60
城市的車水馬龍  85
重型機車行進聲  95
將MP3音量開到最大 105
救護車鳴笛聲  120
爆竹、鞭炮或槍砲聲  150

(根據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總署(OSHA)建議:待在「 90 分貝(dBA)」音量的環境中,時間不宜超過8小時,否則將會導致「噪音性聽損」。)

 

預防噪音性聽損有三不 避免長時間暴露在85分貝以上的噪音中

距離這些噪音的遠近,或暴露時間的長短,也是保護聽力的關鍵因素之一。總而言之,保護自己聽力免於被「噪音性聽損」叨擾的「三不」原則為:音量不要大、距離不要近、時間不要長。

然而,一旦我們的耳朵遭受到「噪音」的襲擊,無論是短時間的暴露,或是長時間的接觸,聽力都有可能在未來中一點一滴的消失,但我們通常並不會注意到。而老化再伴隨噪音傷害,更可能導致嚴重聽損,屆時可能需藉由助聽器來輔助聽力,才能回到與人正常溝通的生活。

「噪音性聽損」預防5要點:
1.要知道哪些聲音的音量會導致聽損(通常為85分貝以上)。
2.當暴露在會有巨大音量出現的活動中,最好做好防護措施,如戴上耳塞或是耳罩、或是遠離舞台音響。
3.注意環境中是否充斥著容易導致聽力損害的聲音。
5.如果懷疑自己有聽損,建議可以到耳鼻喉科檢測聽力。

 

常常漏聽幾個字?立刻預約聽檢

 

資料來源/美國NIDCD網站-噪音性聽損

http://www.nidcd.nih.gov/health/hearing/pages/noise.aspx#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