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Jul 05 2022

新冠肺炎與聽力

◎聽力師 林晏愉

 

前言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我們生活型態改變了許多,每天要面對的便是配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這對於聽力損失的朋友來說,無疑是增加了溝通上的負擔。因此,本文簡略探討新冠肺炎與聽力之間的關係,講解不同類型口罩與社交距離對於溝通的影響,並給予改善溝通的建議。

 

一、新冠肺炎與聽力

  • 相關案例

Jafari與Mohajerani於2021年統計各國包括歐洲、義大利、土耳其與中國等研究,感染新冠肺炎者有極少數人出現聽損、耳鳴、頭暈、眩暈,以及失去平衡等聽力相關症狀。這樣的案例並不多,因此新冠肺炎與聽力之間的關係尚未明確。

  • 耳鳴

一般所稱的耳鳴指的是主觀性耳鳴,意思是環境並沒有這個聲音,但是自己確有聽到。耳鳴聲有許多類型,例如蟬鳴聲、轟轟轟、沙沙聲、吱吱聲…等等。並非每一位有耳鳴的人都會感到困擾。雖有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耳鳴的案例,但尚未有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會直接增加耳鳴困擾程度。反而是新冠肺炎的爆發所引起的心理壓力、獨處隔離以及失眠的狀況可能使耳鳴困擾程度上升。

  • 新冠肺炎疫苗與聽力

Formeister等人(2021) 依據美國的資料庫分析,接種BNT與莫德納之後,突發性耳聾的比率病未顯著增加。該研究未納入其他疫苗,因此接種後是否會使突發性耳聾的比率增加尚待更多研究。

  • 結論

的確有少數人會反應感染新冠肺炎與接種疫苗之後有頭暈、眩暈、耳鳴、聽力變差的症狀,但無法百分之百確定是新冠肺炎的關係。建議若有不適仍請儘早就醫。

 

二、新冠肺炎對於溝通之影響

  • 口罩的影響

配戴口罩會使2000 Hz以上的高頻語音音量減弱,影響語音的清晰度。且不同的口罩材質影響的語音的程度亦不同。影響語音由多至少的口罩材質依序為防疫面罩、布口罩、N95,接下來是影響語音最少的一般手術口罩。因此建議配戴一般外科口罩語聽力損失者溝通。

此外,口罩會遮蔽口鼻,移除嘴型的視覺回饋,這也會影響對於語音的理解度。故市面上開始出現透明口罩,在說話時給予嘴型的視覺回饋。依最新研究顯示,使用一般外科口罩材質的透明口罩(如下圖)相較其他形式的口罩,最利於溝通。

 

 (圖片出處: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05725)

 

  • 保持社交距離

目前台灣所建議的室內社交距離是1.5公尺,室外為1公尺。想當然爾,對話距離的增加也會減少語音的音量。對於聽力損失的朋友,遠距離對話本就是較困難溝通的情境,社交距離的增加無疑是增加了聽損朋友再溝通上的挑戰。此時,需要最新科技的助聽器與藍芽配件來幫助改善溝通。

 

三、疫情期間溝通之建議

  • 助聽器與藍芽配件

疫情期間,配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的雙重作用下,對於聽力損失的朋友來說,溝通成為更加嚴峻的問題了。此時更迫切需要專業助聽器來改善聽力。聽寶助聽中心為您提供完善的助聽多元服務,不管是直接購買或是助聽器租賃一應俱全,讓您輕鬆無壓力且快速地改善生活品質。若有需要,我們專業的服務人員亦可幫您量身訂製屬於您的口罩程式,讓您在這疫情期間溝通無憂慮。

此外,疫情期間,對於上班族來說語音與視訊通話的需求增加,而我們的助聽器多搭載藍芽功能,可直接和手機與助聽器專用的藍芽配件(智慧麥克風)連線,除了減少因保持社交距離所造成的溝通困難,更可改善語音與視訊通話的清晰度,增進工作效率。詳情請至聽寶的全省門市體驗了解助聽器與藍芽配件為您帶來的好聲音。

 

 

  • 其他溝通建議

降低背景噪音,在安靜的環境下對話。
說話前,請確認聽損者的注意力在自己身上。
詢問聽損者傾向的溝通方式。
說話大聲點,說慢一點。溝通無效時,請盡量使用換句話說的方式,避免重覆、大喊、或是誇張的方式說話。
盡量採用輪流對話,以確保聽損者明白對話內容。
盡量面對面說話,避免在移動時對話。

Top